2018 年的日本旅游笔记

整理手机里的笔记的时候发现很久以前的笔记,突然就有点怅然。也忘记写完没有了,继续补充了一点发了罢。现在好多人都去过日本,参考作用不大了。

准备

靠某省份的户籍很容易办到签证,好像是小程序里找的熊猫签证,买个套餐就行。如果条件不太好可以尝试办信用卡金卡,总之看签证套餐哪个容易办哪个。本来特定办了张招商金卡想加快办理流程,但是后来发现用自己户籍更快,就用要求户籍的套餐了。

当时还在开水团工作,同行的是开水团的同事朋友。有个相互照应也是挺好的。

我们用 Google Map 事先 mark 了感兴趣的景点和游览路线,见地图

虽然有些景点最后并没有去成,但整个行程几乎都跟着计划来,所以我对旅游结果很满意。事先规划好非常有用。

从酒店来说,房间比较小,但什么都全,比较舒适。旅行只需要带衣服就行。刚到日本是住在浅草寺附近的一家酒店,后来是住新宿。

最好找对中国人友好的酒店,新宿那一家前台有个中年人会中文,沟通简单不少。

住的是大床房,但是同行的人不愿意一起睡,我也嫌床太软就睡硬一点的沙发了。

让我比较深印象的是酒店的厕所,不到两三平就整合了马桶浴缸洗手盆。马桶是比较电子化的,可以按钮用水冲菊花,不过我终究是没有尝试。

建筑

一般建筑很有特色。常见很窄但比较高的独栋。然后通常一层一个店,于是招牌也是很窄很高地贴在墙边。

看不到残破的建筑,听说是因为规定要定期交修缮费的缘故。

为省钱没怎么吃贵的东西。大部分时候是便利店买几个饭团,或者便当。

在歌舞伎町出来后,去了对面的一家拉面店,吃起来也就那样吧。对比中国的拉面,就是汤底味道好,面却是不及中国的。

吉野家好吃又便宜。便利店的便当便宜也不错。

按本人口味来看,吃的东西都比北京好,而且似乎对比本地的收入,便宜。

当然也不是都便宜。旅途后面有一天在台场附近的时候,我们想过去吃帝王蟹,终究还是觉得太贵而作罢。

便利店

全家/711/罗森周围都是,走十五分钟能遇到四五家…里面有常用药,喝的,吃的,日用品,漫画,八卦杂志,成人杂志…可以说靠便利店就能活下去了(感觉不少人的确是这样)。

店员服务态度非常非常好。第一次付费的时候,我用了特地申请的 visa,但怎么都刷不过,最后换了银联金卡才行。于是我就堵在了收银台前,但店员好像还很抱歉一样。

自动贩卖机

基本都是卖喝的,数量比便利店还多。一瓶喝的也就一百多日元吧。咖啡,汽水,有味道的饮料,都有。

日本的自来水是能直接喝(日语:水道水),这没什么奇怪的,中国的自来水在出厂的时候也似乎是可以喝的,只是输送的时候经过的管道不干净。所以日本这边是没有喝热水的习惯的,甚至店里提供的就是冰水。热水似乎就用来洗澡和泡面。

酒店里毕竟还是有煮水壶的,但我们也懒得用,在附近小超市买了不少打折的大瓶装モモ水——我俩叫它毛毛水——其实就是桃汁——直接当水喝了。

后来在一个公园里发现了一个饮水器,样子像一个洗手盘,立在远离树木的泥土地上,因此上方没有什么遮挡。出水的地方就是倒转的水龙头,水流向上喷,凑过嘴去喝即可。

年轻人基本不怎么会英文。老人反而会英文,比如秋叶原扭蛋会馆的老店长,新宿便利店的老店员。这就是所谓的昭和男儿,平成废物?

东京是个国际化城市,因此很多国外游客,尤其是欧美的,在街上一眼就能认出。

街道

左行,但是习惯就好。但是上下楼梯有时右行有时左行,很奇怪。

一般很宽,不怎么堵车,车都很有礼貌会优先礼让行人,比广州的车还礼貌。什么你问北京?没被撞死就烧香吧。

路面很干净,是真的。至少在旅游去到的地方,无论早上晚上都基本看不到垃圾。特别厉害的是小街巷里也不太可能见到垃圾。但是街上垃圾桶很少,随身垃圾就只能要不到便利店外面扔要不拿回酒店房间扔。

空气

好得离谱。首都最繁华的几个地方,银座新宿池袋涉谷尽管人多车多,但是空气质量好得根本无需检测,在北京经常上百的指数在这每天都是十。每天都是极其蓝色的天空和干净的白云。天空的颜色在照片里是不需要PS的。

虽然我没什么感觉,当时同行人某天说鼻子感觉很不舒服,估计可能是患了花粉症吧。

地铁/铁路

线路很多,去主要景点基本都有直达,不用担心交通问题(不像北京只有上下左右方向,又远又累)。但是搭乘比较复杂,同一个月台可以有三个方向的车,或者六种停靠方式的列车…最后一天我们坐错了三次车…

座椅全部是软座,真的非常舒服。

公园

城市绿化很好。这次去了日比谷公园,新宿御苑公园,上野恩赐公园,代代木公园这四个。都是很大很漂亮的公园,很多古树,高树(两三层楼),没有任何垃圾,人不会特别多,吹着风舒服到感觉可以待一天。

旅游的时候是刚好遇到了綠之日(みどりの日,每年5.4),收费的公园免费了,挺爽。

购物

普通人最好去银座新宿/池袋/涉谷/表参道,玩可以去迪士尼或者台场。从新宿出发,到这几个地方都只需半小时左右,不像北京那样去一个地方出行就占了一半时间般坑爹。优衣库总店在银座,有十层。

如果你喜欢ACG,在池袋和秋叶原,你想到没想到的都有,会迅速流失大量钱财,请注意。

药妆店很多地方都有,里面经常有中国人扫货代购。

支付

西瓜卡很有用,可以对付地下铁(蓝色m字LOGO)/JR(绿色LOGO)/部分列车,看见IC卡就能刷,出门就靠它了。还能用在一些贩卖机上。

信用卡就不用说了,也请带多一点现金,至少一万日元。因为各类门票,非全球连锁的当地特色饭馆,西瓜卡充值,都需要现金。

银联用在免税店较多,实际通用程度不高。微信和支付宝也是差不多。

2023 更新,看现在日本的视频,支付宝微信好像发展得还可以,日本商家也期望中国游客爆买,估计现在这两种支付手段也可以轻松旅游吧。

也准备好会收到很多硬币,因为纸币最低面额是1000,500及以下都是硬币。

exoticknight wechat
扫描关注公众号
Or buy me a coffee ☕ ?
  • 本文作者: exoticknight
  • 本文链接: https://blog.e10t.net/japan-travel-notes-in-2018/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BY-NC-SA 许可协议。图片以及多媒体资料,均属原作者或本人所有。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!
  • 授权转载务必保留以上声明和二维码。